改善室內空品

::: 如何選擇低污染的建材

你知道裝潢得美輪美奐的辦公室或是住家,其實可能隱藏著致癌的危機嗎?合板隔間(貼壁紙或油漆粉光)、礦纖天花板、合成地毯、PVC地磚、石膏天花板等可能含有甲醛等揮發性有機物,會在建築裝修完成後,慢慢逸散到室內環境中。

甲醛是一種無色化學氣體,為常見的有毒化學物,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的氣體,是國際癌症研究署(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)評估的疑似致癌物之一。濃度高時有刺鼻的氣味,會引起眼睛及呼吸到極度不適。而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甲醛環境中,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、染色體異常、影響生長發育和誘發腫瘤等健康危害。

甲醛廣泛使用在人造板材、塑料地板、化纖材料、塗料和黏著劑中。室內裝修材如發泡膠、隔熱層、黏著劑、織物、地毯及樓版面材中亦含有甲醛,所以在選購建材時應該選擇甲醛排放量較低的材料。

那麼,如何選擇低污染的建材?

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於2004年7月正式公告受理申請綠建材標章,將符合健康與環保要求的建材分類為

  • 健康綠建材
  • 生態綠建材
  • 再生綠建材
  • 高性能綠建材

其中「健康綠建材」即為低逸散、低污染、低臭氣的建材。健康綠建材主要是降低建材中的甲醛、揮發性有機物(VOC)的濃度,因此只要通過甲醛逸散率每小時每平方公尺零點零八毫克、VOC為零點一九毫克即可獲得標章。獲得綠建材標章的產品比一般建材所散發的甲醛、VOC的濃度減少數百倍以上。